遠距聯想創造測驗(中文詞彙版)
(分甲、乙兩式)

簡要說明

適用對象: 大學生與一般成年人 施測方式: 團體或個別施測 施測時間: 10分鐘(若含收發題本及作答指導則約15分鐘) 計分方式: 人工閱卷 測驗分級: B級 編 著 者: 黃博聖博士、陳學志教授 出版年月: 2013年1月

用途
  1. 一般公司或學校,可透過此測驗來評估學生與成年人在創造歷程中所展現的遠距聯想能力,並以此預測個體的創意表現。
  2. 提供研究單位一份有效、便利且客觀的創造力測量工具。
  3. 可搭配使用其他創造力測驗(擴散性思考測驗、頓悟性問題),以做為個體創造表現的預測指標。
內容

本測驗設計甲式與乙式兩套版本(互為複本),每式題目各有30題,施測時間為10分鐘。每題皆會提供三個刺激詞彙,請受測者聯想出與此三個詞彙皆有關聯的目標詞。

本測驗具有有限的標準解答,因此,在評分上將更為方便與客觀。此外,複本對於有需要進行重複施測的使用者,可避免練習效果或記憶效果所產生的測量誤差。

信度
  1. 內部一致性信度(α):.808(甲式);.801(乙式)
  2. 複本信度:.61
效度
  1. 與頓悟性問題之相關:0.36~0.50
  2. 與測量擴散性思考能力的新編創造思考測驗之流暢性、變通性及獨創性等指標間相關皆未達顯著水準,顯示本測驗具有良好的區辨效度。
常模
依性別及區域別,分別建立甲式及乙式的台灣地區大學生之T分數、百分等級常模。
產品項目
遠距聯想創造測驗 (中文詞彙版)
(分甲式、乙式兩種版本)
測驗品名 單位 說明
題本兼答案紙 一次最少買100份
指導手冊 甲式、乙式合用本
*訂購時請寫明欲購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