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行為評量系統第二版(ABAS–II)
中文版-兒童版

簡要說明

適用對象: 6~17歲兒童 評量方式: 由熟悉受評兒童日常適應技巧功能的父母、教師或其他接觸頻繁的人填寫 填表時間: 約20分鐘 計分方式: 人工計分 測驗分級: B級 版  權: 本測驗由美國Western Psychological Services 授權中國行為科學社於台灣地區獨家修訂出版 原 著 者: Harrison, P. L. & Oakland, T. 修 訂 者: 盧台華、陳心怡等教授 出版年月: 2008年10月

用途
  1. 提供與AAMR及DSM-IV中所訂定之適應行為的定義與範疇一致,而且具有常模參照的評量。
  2. 可提供智障、發展遲緩、學障、情緒障礙等之適應行為發展資訊,以作為診斷適應技巧是否缺損,及未來設定教學或治療目標的重要參考依據。
  3. 可評量受評兒童在不同環境下之功能狀態,具備多元評量特質。可與WISC-IV魏氏兒童智力量表併用,評量其適應技能與認知功能間的關係。
內容

分父母評量表和教師評量表,兩種量表均含 9 個分量表。測驗結果可得一個一般適應組合分數 (GAC),以及三個適應領域組合分數,包括概念知能、社會知能與實用技巧。 9 個分量表之名稱與題數列表如下:

父母評量表/教師評量表
分測驗 題數 分測驗 題數
溝通 24/22 休閒 22/17
社區應用 23/15 自我照顧 24/19
學習功能 23/22 自我引導 25/21
家庭/學校生活 25/20 社交 23/20
健康與安全 22/16
信度
  1. 內部一致性信度:.92~.99
  2. 重測信度(時距約2週):大部分落在.55~.84
  3. 父母評與教師評版本間一致性:.30~.47
效度
  1. 內部相關矩陣:約.51~.96
  2. 與臨床組表現比較結果:臨床組在ABAS-II分數上的表現均比一般兒童低,而且臨床組中有較高比率兒童獲得 ≦2SD 的低分。此結果顯示本量表具有良好的臨床區辨效度。
常模
依實足年齡建立分量表量表分數(M=10,SD=3),以及GAC與三種適應組合分數(M=100,SD=15) 和百分等級常模。
產品項目
適應行為評量系統第二版(ABAS–II)中文版-兒童版
測驗品名 單位 說明
父母評記錄本 每包25本
教師評記錄本 每包25本
指導手冊